作者:Alan   感謝:台灣美式足球俱樂部 

    堪薩斯.gif        

 

2009 NFL Preview : Kansas City Chiefs

前言


Chiefs在06年取得9勝7負的成績並晉級季後賽(在第一輪輸給當年超級盃得主印城小馬),隨後兩年分別交出4勝12負以及2勝14負的"慘烈"成績,總教練Herm Edwards想不下台也難緊跟而來的是大動作的重建動作。

 

首先酋長隊聘請新的G.M. Scott Pioli,這位前新英格蘭愛國者的副總裁在新英格蘭地區待了八年(2000-2008)。他經歷過愛國者隊史上最輝煌的年代,自己也在01 03 04 07分別拿下多家媒體設立的年度最佳執行長(Execute of the year),Pioli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好的G.M.,他能在堪薩斯變出什麼戲法來改造Chiefs相信是許多球迷關注的焦點。

 

首先,在fire掉Herm Edwards,Pioli找來了去年幫助亞利桑那紅雀打進超級盃的進攻教練Todd Haley,他的父親Dick Haley是70年代霸主匹茲堡鋼人隊的Director of player personnel。Todd Haley在擔任紅雀隊的進攻教練之前曾在Bill Parcells的麾下擔任Jets以及Cowboys擔任助理教練,正因如此再加上Haley本身出色的進攻指揮,要同是Parcells體系出身同時也是Parcells女婿的Pioli不相中也難。在確認新球季的總教頭之後,便是一樁轟動今年季後球員交易市場的一筆大交易。

 

是的,Pioli以今年第二輪選秀權和他的老東家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換來了去年的灰姑娘Matt Cassel以及在NFL打滾12年的老將明星線衛Mike Vrable。

 

去年愛國者隊的開幕戰第一節還沒結束。新英格蘭地區的大英雄Tom Brady被酋長隊Bernard Pollard撞傷後,Cassel便開始了他那震驚世人的球季。他帶領愛國者隊從開季的絕望到季末的最後一線希望,雖然之後的結局是失望而回,但是這已經讓他贏得新英格蘭地區球迷的感激,沒有他愛國者不會有這抱持一絲季後賽機會的球季。

 

09年的球季來到堪薩斯城我想這才是這位27歲四分衛的真正考驗!

 

酋長隊的進攻火力在去年平均每場18.2分(26th),總碼數307(24th),期待在進攻教頭出身的總教練以及去年的灰姑娘四分衛的帶領下能有更進一步的成績

 

進攻

總教練Todd Haley

去年在紅雀擔任進攻教練以Happy Pass System建立起紅雀可怕的攻擊火力,今年球季來到了酋長,雖然Cassel的經驗、臂力等等四分衛所需的條件皆不如Kurt Warner,況且酋長的接球員也遠不如紅雀隊的雙箭頭來的夢幻,一般預測Haley將會以西岸式進攻為主,搭配Spread Offese傳以球六成、跑陣四成的方式去執行新賽季的進攻。

 

四分衛

雖然還未正式公佈,但是種種跡象以及最新的一紙六年六千萬的合約都指出,Matt Cassel是酋長隊新一季的先發四分衛。Cassel去年在愛國者隊交出了3693碼 21個傳球達陣外加11次的攔截四分衛Rating 89.4,以一個第一次打滿整季的四分衛來說算是不錯的。然而最被球迷們所詬病的是他的臂力。Cassel的臂力不是最頂級的,無法傳deep play是大部分外界的評價,好在去年他有McDaniels以進攻戰術的幫忙。而今年他遇到了另一位進攻大師Todd Haley,Haley的西岸式進攻可以彌補四分衛臂力不足的缺點。

 

西岸式進攻強調短傳,接球員接到球之後以自己本身的能力爭取更多的碼數,這樣的進攻體系對於四分衛的臂力不是那麼的要求,但是同樣的接球員的好壞會是西岸式進攻能否達到更進一步破獲效果的關鍵。

說到酋長隊的進攻武器第一個印入眼簾的一定是明星邊鋒Tony Gonzalez,很可惜在今年球季開打前他被交易到亞特蘭大換來的是明年第二輪的選秀權,那誰會是新球季酋長隊的頭號接球目標呢?

 

接球員

Dwayne Bowe這位來自路易斯安那州大的接球員酋長隊在07年在第一輪第23順位將他選進。Bowe 6呎2 221磅速度以及route的能力都是一流,在新人球季就取得先發位置共接了995碼外加5個達陣,去年更進步到1002碼7個達陣  86次接球僅次於頭號接球目標Gonzalez的96次,若他能和Cassel建立起默契相信他的表現將更搶眼。

 

Bobby Engram這位前海鷹隊的接球員在今年季末以自由球員的身分加入酋長隊,Engram之前所屬的海鷹本身也是一支以西岸式進攻為主的球隊,相信他對西岸式系統不陌生,但是前提是必須要加緊和四分衛建立默契。

 

Mark Bradley是去年才到酋長隊的球員。6呎1 201磅 去年季末站上先發位置成為酋長隊的第二號接球員,但是常受到膝傷的影響讓他的表現打了折扣。

 

Devard Darling 6呎1 213磅,去年季初Chiefs的第二號接球員但在先發九場之後便被Bradley搶去了二號的位置,今年又來了一個Engram,Darling想競爭第二號接球員的位置將更加激烈。

 

跑鋒


Larry Johnson,這個球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自從2005年取代受傷的明星跑鋒Priest Holmes,LJ先發的九場比賽就交出了1750碼的成績,自此之後他變成了酋長最主要的攻擊武器,但是這幾年受到傷勢的影響打打停停嚴重影響到酋長的攻擊火力。去年也因為受傷的關係只出賽了12場共跑了874碼,平均每次都能推進4.5碼比起全盛時期2006年平均每次4.3碼還要好,這意味著我們熟悉的LJ回來了嗎?我不這麼認為!畢竟今年將邁入30的LJ已經渾身是傷了他若能夠順利打滿整季 就算是萬幸。

 

Jammal Charles,去年酋長隊在第三輪第10順位將他選進。去年的rookie year出賽16場 2場先發 67次持球中推進357碼 平均每次推進5.3碼,這算是很不錯的成績了,加上他也有不錯的接球能力非常適合西岸式進攻,相信在新一季他會有更多的上場機會
至於有沒有機會擠下LJ擔任先發呢?我想要看他在training camp以及preseason的表現。不然,一般預測他還是會擔任LJ的替補以及擔任3rd down RB。

 


邊鋒


之前提到酋長送走了在堪薩斯待12年的明星邊鋒Gonzalez換來明年第二輪的選秀權,那今年球季先發邊鋒的重任將落在菜鳥二年級生Brad Cottan的身上了。

 

去年酋長以第三輪第13順位將他選進陣中,6呎8 270磅的他不但具有體型還擁有速度更具有不錯的接球手感,預計他將會是Cassel在redzone一個重要的目標。或許酋長在期待他的未來才決定將嚷嚷多時一直想被交易的Gonzalez送走,若Cottan能加強他的block能力 相信他會更受到矚目。

 


攻擊一線

LT  Brandon Albert

菜鳥二年級生去年酋長以第一輪第15順位選進,當初入選時是以Guard的身分入選他本身block的能力不錯,因此他被放在O Line中最重要的LT來保護QB的Blind side。去年球季也表現的不差。

 

LG  Brian Waters

10年經驗的老將4次入選pro bowl,今年依舊會是這個位置的先發人選。有他和Albert
酋長左半邊的O Line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

 

C   Rudy Niswanger

可以擔任O Line中任何一個位置,但是都不能算是一個好的先發球員若能夠從板凳出發或許比較好。去年季中膝蓋動過手術但是很快的變回到賽場,預計今年球季的先發依舊是他。

 

RG  Mike Goff

今年球季才以非限制自由球員的身分被酋長簽下,之前效力聖地牙哥電光人隊11年的沙場老將,是一個很好的Running play blocke,但是pass protection就要在加油了。

RT  Damion Mclntosh

大學時打Kansas State 07年離開海豚隊回到堪薩斯州,6呎5 325磅的他應該是整個O Line中最弱的一環吧。沒辦法在pass protection中快速的移位 (這對Tackle是很嚴重的致命傷),Running play也不能有效的開路。也因為如此,酋長隊在選秀會中在第五輪選進了從密蘇里大學的Colin Brown,兩人將爭取先發的位置。

 

防守

今年季末Pioli除了將Haley從亞利桑那挖來,他也順勢將紅雀的防守總指揮Clancy Pendergast帶到堪薩斯州,紅雀去年的防守在regular season打的頗遭。但是進入季後賽卻脫胎換骨,Pendergast可以說是一個關鍵的角色,沒有他或許就沒有紅雀去年的大驚奇吧!

 

Pendergast面對的是一支怎樣的防守隊伍呢?他面對的是一支全聯盟防守倒數第二,平均每場被對手攻393.2碼、每場平均被攻27.5分的大爛隊。更慘的是一整年下來他們只有"10"個擒殺。是的!你沒有看錯,就只有10個,牛仔隊的DeMarcus Ware是去年的擒殺王他就拿了20個。包括他在內共有12個球員單季超過10個擒殺,酋長的防守真的是慘不忍睹。

 

Pendergast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改變防守體系。防守由原本的4-3防禦改成3-4防禦陣線,之後在和愛國者的交易中獲得了老將Mike Vrabel,以及從自由市場簽了人間凶器Zach Tomas,又用了今年第一輪第3順位選進探花Tyson Jackson,最後又簽了前芝加哥熊隊的明星安全衛Mike Brown,這麼多的動作證明了酋長的防守確實是必須要加強。

 

防守一線

NT  Glenn Dorsey
去年酋長隊第一輪第五順位將他從LSU選進,6呎2 303磅的他原本是打4-3的DT,他算是"速度型"的DT,以速度從內線或是和隊有之間作掩護來接近四分衛,進入酋長隊後去年他改打DE,這一季預測又會改變位置改打整個3-4體系最重要的NT。一般而言3-4防線中的NT最好能有330磅左右的壯漢,如此一來才能吸引到兩個對方的阻擋。若真的要Dorsey打這個位置似乎太累了些,我相信等training camp和preseason結束教練團才會決定他要放在NT或DE上。

 

要是Dorsey不打NT那這個最重要的位置應該就是交給Tank Tyler,6呎3 300磅的他在4-3 defense中打的是DT,再不然今年選秀會中第三輪從Purdue選進6呎3 298磅Alex Magee會是令一個人選,但不管是誰看來看去似乎都小了一點,而且經驗都不甚豐富Dorsey是二年級生,Tyler是三年級生,而Magee僅是個菜鳥。

 

LB

在3-4防線中兩邊最外側的線衛要有極佳的速度從外側來突擊四分衛,所以當4-3防守改成3-4防守時常常會有DE轉去打OLB。07年的第一輪Tamba Hali就是今年將要改打OLB的DE,過去三年的職業生涯他交出了18.5個擒殺,他是一個很好的Pass Rusher但是從來沒打過OLB,OLB除了Rush外也要有Cover的能力這一點就是他必須要學習的地方。

 

另一位OLB呢不用介紹那就是從愛國者過來的Mike Vrabel。愛國者本身也就是3-4防線Vrabel也就是打OLB的位置,相信他不會有適應不問題只是比較擔心他的年齡以及健康,新的一季他也要擔任起場上教練的工作指導這些經驗不足的小老弟。

 

談完OLB接下來看ILB,毫無疑問的季末簽來的前海豚隊明星Zack Thomas會是先發的一員,過去在海豚隊的4-3防守中他是MLB,那他需要從新適應3-4防線嗎?別忘了當他之後到了達拉斯牛仔隊時他就是牛仔3-4防線中的ILB,以他13年的職業經驗這會是酋長防守的重要指標。

 

和Zach Thomas一起搭檔的ILB會是Derrick Johnson,Johnson是05年酋長隊第一輪選進的球員,新人球季便先發打滿整季是自1986年Dino Hackett以來酋長隊的第一人,該年Johnson也成為酋長隊的最佳新人,過去的他在酋長隊4-3的體系中都是打OLB,新的賽季他能否勝任新的ILB的位置會是酋長隊防守的關鍵。

 


CB

這一季酋長隊的先發角衛預計會是Brandon Flowers和Brandon Carr,這兩個人不但名字一樣就連進入酋長隊的時間也都一樣,Flowers是去年第二輪被選進而Carr是去年的第五輪,兩人在去年球季就已經扛起了先發的位置,而且皆有不錯的表現。Flowers去年有78個tackle(solo 65),10個pass defense 還有兩個抄截其中包括一個91碼的return TD,Carr去年球季先發打滿整季,交出了77個tackle(solo 71) 6個pass defense還有2個抄截。

 

Safety


Mike Brown

沒錯!你沒有看錯他正是那位Chicago Bears的明星安全衛Mike Brown,這位Bears防守隊隊史的達陣紀錄保持人來到了堪薩斯,過去在熊隊的九個球季中他先發了99場629個tackle外帶17個INT,因為受傷的關係使的熊隊選擇不再續約,能夠打Strong Safty以及Free Safety的他若能保持健康對酋長的防守絕對是大利多。

 

 

Bernard Pollard

去年球季的開幕週最火紅的球員莫過是他,原因無他,就是他讓前一年的季賽MVP Tom Brady在第一週的第一節還沒打完就宣告整季報銷,去年主打Strong Safety是全隊tackle最多的球員(98個),Pollard會是今年酋長Secondary的主力。

 

Jarrad Page

過去兩季Page都是在酋長隊全勤,主要位置是Free Safety,生捱的11個抄截中有5個是在自家門前5碼之內,證明了他是一位能製造Big play的防守球員。Page Pollard以及Brown酋長的Safety不外忽是這三人,以Brown的年紀以及傷勢我想他可能會以板凳出發為主,先發的SS應該還是Pollard  FS為Page。

 


之前酋長的防守是標準的Cover-2,雖然今年的front 7改成了3-4防守和一般Cover-2的4-3防守不同,但是一般預測Defensive Backs還是會像Cover-2的區域防守為主,這麼一來酋長的防守會和衛冕冠軍匹茲堡鋼人隊的防守類似,都是front 7為3-4的cover-2 Defense。

 
特別組


Kicker

Ryan Succop

今年最後一位被選進NFL的球員(256th overall),球評給Succop的評價是他有著絕佳的腳力,大學生涯在South Carolina的50場球賽有著71%的射門成功率,最遠的射門成功紀錄是55碼。在大三時他也兼任Punt的位置,85次punt中有21次落在20碼線內另外有3次touchback。此外在192次的開球中有69次的touchback,雖然是吊車尾進NFL,但是我想他應該會先發,因為官方網站上除了他沒有其他Kicker了   :P

 

Punter

Dustin Colquitt

今年將在酋長隊邁入第五年是一名左腳球員,前四年共有104次punt進入對方20碼是酋長隊史第二高,在13次便能追平前輩Louie Aguiar在1994到1998時創的117次的紀錄,算是一個不錯的Punter。

 

總評


Chiefs去年真的是慘不忍睹,兩勝的成績也只比Lions的全敗要好看一點(和Rams並列倒數第二)。很明顯,今年有著大動作的補強,無論是教練 進攻以及防守,新上任的Haley本身進攻指導能力不在話下,我想他應該能幫助Cassel步上軌道,進攻方面應該是可以更上層樓。至於防守,改成3-4防線我想還要有一段時間的適應,在這段時間教練團會3-4  4-3交互著用,防守雖然來了幾名明星不是上了年紀就是有傷,防守組要在多加把勁!

 

個人預測:
今年應該可以進步個2~3勝吧,在美西應該是做三望二。

 

參考資料如下:
http://www.kcchiefs.com/default.asp
http://www.nfltouchdown.com/category/kansas-city-chiefs/
http://sportsillustrated.cnn.com/football/nfl/teams/chiefs/

以及雜誌  SportingNews Fantasy Football 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portsNet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