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Dream.JPG(圖取自網路)

【ASN特約記者Yoda編譯】想像一下,一個接觸美式足球不到三年的非洲迦納男孩,大學時代只是個場上跑龍套的角色,如今將以28歲高齡成為NFL克里夫蘭布朗的新秀防守絆鋒。

剛結束布朗團隊訓練的丹索(Kwaku Danso)笑著說:「看看我,你相信嗎?」

這是屬於他的故事。

2002年,20歲的丹索隻身從迦納的第二大城-Kumasi遠渡重洋到美國,希望能靠身材取得籃球獎學金在美國留學,然而多次測試未果後,身無分文的丹索只得寄人籬下,過著白天當肉販,晚上煎漢堡的日子,有時甚至去夜店充當「圍事」,只為了賺取大學學費。

無心插柳柳成蔭,某位泡夜店的華盛頓紅人球員告訴丹索,「你『漢草』這麼好,怎麼不試試看美式足球呢?」在旁人的慫恿下,丹索開始健身重訓,從社區的腰旗美式足球(Flag-Football)開始摸索美式足球。一直到2005年,丹索總算存夠學費,進入東卡羅來納大學。

上大學後,丹索親自到辦公室拜訪美足校隊教練霍茲(Skip Holtz),告訴教練他是來自迦納的學生,想進入美式足球隊。

霍茲教練回他的第一句話:「迦納?! 同學你說的是足球(Soccer)吧。」

丹索:「不,我很清醒,我要打美式足球 。」

東卡大的防守協調員哈德森(Greg Hudson)憶起丹索入隊時的情景:「一開始教練團對這門外漢無能為力。他射門比誰都厲害,但一站上攻防線就手足無措。」雖然丹索學習速度很快,然而為了有朝一日建設故里,主修建築的他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在課業上,缺少美足獎學金支持還必須在假日打工,常會錯過球隊練習。

哈德森表示:「我們甚至不確定他是否會留在球隊。」由於東卡大並非運動強權,常得面對較強的對手,在其他兩名先發絆鋒Joseph(紐約巨人)、Ross(紐澳良聖徒)的卡位下,丹索往往連垃圾時間練兵的機會都沒有。大學時他最常負責的任務,便是在熱身時負責嚇唬對手。

Danso.jpg 丹索在大學時代微笑的時間比擒抱還要多!

直到丹索認識了訓練員簡尼特(William Jennette)情況才有了改變,簡尼特不斷鼓勵丹索:「上場時間不代表一切,NFL球探看的不光是記錄,他們絕對會愛上你的漢草。」

2010年初,丹索修滿畢業學分,決定投身NFL選秀會,引來東卡隊友一陣訕笑。然而簡尼特一語成讖。布朗的防守協調員萊恩(Rob Ryan)在東卡的Pro Day上見到了6呎5吋,336磅的丹索,對他的身材印象深刻,即便旁人告訴他丹索只是個跑龍套的,但對於發掘紅雀的Lassiter、Alexander、布朗的Benard等未選秀球員的萊恩來說,天份才是一切:「你必須親自了解球員,東卡大發生什麼狗屁倒灶事我根本不在乎,我只要能叱咤NFL的猛將。」

因此當布朗隊總教練曼吉尼(EricMangini)告訴萊恩隊上有空缺時,萊恩立刻決定給丹索一個機會,邀請丹索參加訓練營。當東卡大隊友們還在家裡怨嘆的時候,丹索僅花了一天就跟布朗簽下正式合約,擔任防守絆鋒。

丹索聳了聳肩,搖了搖頭,微笑以對。

「有太多人對我叫囂,『非洲來的黑鬼』,『這不是你該來的地方』,若當初我選擇了放棄,這一切終將成空,感謝上天賜予我的奇蹟。」

或許丹索更該感謝的,是他努力不懈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portsNet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