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Wooden.jpg (擷取自網路)

「你是怎樣的一個人,比你是怎樣的籃球員重要太多。」 by 約翰.伍登 (John Wooden)

【ASN特約記者JAGR特稿】在約翰.伍登 (John Wooden) 擔任 UCLA 籃球隊總教練的二十七年間,所帶領的球隊拿下十次全國總冠軍,其中包括驚人的七連霸與球季賽連續八十八場未嘗敗績,大學籃球執教生涯總勝率超過八成。幾無疑問的是當代最成功的大學籃球教練。


 不過你可知道伍登曾經帶過球隊的勝率不到五成?那發生在他第一年當教練的時候。接下來要告訴你更多這位傳奇教練凡人的一面。這些相較於他偉大執教生涯看似平凡的故事,或許才是最讓人懷念,也是他希望可以帶給這個世界的東西。


 你可能好奇他爲何能這麼成功?身為籃球教練,伍登非常重視賽前充分準備跟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嚴格要求球員的基本動作以及場上的團隊合作。他曾經在比賽前對球員說,「我做了一切我該做的準備,現在一切都看你們了。」在漫長四十年的執教生涯中,他對待每個球員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曾在 1942 年被伍登教導過的球員包爾斯 (Jim Powers) 表示,「你就像他的孩子一樣,這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總認為自己很特別,但其實他對每個人都是這樣。他是真心地愛護每個他帶過的球員。」另外包爾斯也談到教練總是以身作則,「如果他要求你去搶籃板,他一定會到場上去親自做一遍給你看」。


  除了籃球的準備和訓練,伍登認為「你是怎樣的一個人,比你是怎樣的籃球員重要太多」。


  NBA 五十大球星中鋒比爾.華頓 (Bill Walton) 回想自己在 UCLA 的那段日子,總不忘提及這個小故事。當時教練有要求球員們儀容整潔,於是華頓向教練表示球員有權利留長髮跟鬍子。伍登耐心的聽完後,說他願意尊重華頓的原則,但是,「我們會想念你的」。當華頓再次出現在教練面前時,他長長的臉龐一片光滑。


  除了對所帶過的球員嚴格要求場外的品格,伍登在 UCLA 一年領取三萬五千美金的年薪,數十年如一日,無論他又帶領球隊登上哪個高峰,從未要求加薪。並曾拒絕過當時湖人老闆庫克 (Jack Kent Cooke) 提供高過在大學執教的十倍年薪合約,選擇留在UCLA。事實上他在 UCLA 執教第二年的時候曾經考慮去他的母校普度 (Purdue),有個原因是他深愛的太太奈莉 (Nellie) 並不喜歡洛杉磯。當時雖然離開洛杉磯可以拿到更好的合約,但伍登告訴太太,「UCLA 提醒我當初是自己堅持要三年合約的。你知道我總是信守承諾,從來沒有食言過。」

 

  與伍登在 1932 年結婚一起走過人生超過半個世紀的奈莉,在 1985 年因癌症過世。在奈莉離開的第一年,伍登睡覺都不掀開被子直接睡在上面,只因為他不想獨自一個人鑽進被窩裡面。每月的 21 日,伍登都會去她墳前,寫一封充滿愛意的信給她。寫完信後他會打信紙收到信封中,回家放在奈莉以前睡過的枕頭上。隨著時間過去,那裡的信封越疊越高,代表他對妻子無盡的思念。

 

關於伍登寫信給妻子的影片報導: John Wooden's Love Letter

 

 

  約翰.伍登在美國時間 2010 年 6 月 4 日離開人間。過去二十五年來,他靠著堅定的信仰度日,認識這位偉大教頭的朋友都覺得這對伍登來說一定是段愉快旅程的開始,因為他終於可以去和奈莉團聚了。


  媒體上開始有很多懷念他的文章,然而與其大篇幅歌功他教練生涯的偉大紀錄和成就,很多記者和他帶過的球員懷念的是他們生活中認識的伍登,那個真誠關心別人的伍登。和他有長達七十年友誼的包爾斯說,「我只想說我愛他。我會非常想念他,大家都會非常想念他」。

 

相關影片: John Wooden - Greatest College Basketball Coach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portsNet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