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球場總是高朋滿座.jpg 

 牛仔球場總是高朋滿座                                                   /NFL China

在上個賽季,NFL球隊的平均市值是10.2億美元,大約縮水了2%,這是自《富比士》雜誌在1998年開始關注NFL聯賽產業價值以來的第一次下降。其中,聯盟32支球隊中的21支都出現了市值縮水情況。(:評估中不包括企業不動產,包括門票收入等情況) 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經濟正處在低谷,體育產業的市場需求也在減少。

 

目前聯盟中最有價值的球隊當屬達拉斯牛仔,球隊總市值達到18億美元之多。這個數字讓他比世界上除了英格蘭的曼聯之外的任何職業運動球隊都更有價值 (英格蘭的曼徹斯特聯足球俱樂部總市值高達18.4億美元) 。牛仔在上個賽季搬進了價值約12.5億美元的新場館,並且在本賽季的例行賽中賣光了他們所有的門票,平均每張門票的價格是160美金。

 

牛仔隊的老闆Jerry Jones是這個聯盟經營者的最佳典範。由於體育特許經營權,牛仔在主場的比賽門票,拳擊等其他體育活動,舉辦音樂會方面賺滿了荷包,球隊的整體營業收入更是達到了創紀錄的1.43億美元。

 

美國經濟正處於持續低迷階段,但因為聯盟在經濟蕭條之前與電視合作,簽下了一個合約期很長的巨額電視轉播合同,因此NFL聯盟的盈利能力一直沒有受到太大衝擊。CBSESPNFOX體育為了拿到NFL的網路轉播權所支付的收入,已經讓聯盟每個隊的平均收入達到9580萬美元之巨。而精明的NFL聯盟在去年5月時又和ESPN等網路媒體的競爭對手Comcast簽署了一個為期10年的合同,在非網路領域大肆推廣NFL聯賽。僅此一項又為NFL球隊帶來了4580萬美元的收入,同時增長930萬。(數位電視直播收入)

 

但是在這些NFL收益巨大的數字面前,仍然有一個危機存在。那就是新一輪的球員與球隊老闆的勞資合約談判。這次勞資合約談判將在賽季結束後正式啟動。在本賽季之前,NFL一直規定球隊用來支付球員薪資的部分,必須占到球隊總收入的56%-60%之間而不能越界。

 

但聯盟一直在以綠灣包裝工為例,來說明這個比例已經不再能讓聯賽得到健康的發展(包裝工是由當地股東共同擁有,並不對外公佈財務報表,只有NFL聯盟可以檢查包裝工的財務狀況)。包裝工的球員薪資從2008賽季的總額1.39億美元增加到了上賽季的1.61億美元,而同期球隊利潤卻從2000萬美元減少到1000萬美元。

 

而實際上其他多數球隊並不是這樣。他們的成本僅是略有增加。對整個聯盟的情況來說,去年在球員方面支出的總費用達到45億美元,同比增加4%。增長的部分有一半來自於薪資增長,另外一半則是為球員支付的各項保險等費用。與此同時,球隊在2009賽季的營業利潤上升至3300萬美元,比上一賽季增加了100萬美元。

 

真正的問題是,NFL聯盟的球隊正在分化成兩個群體。約有33%的球隊本身處於龐大的市場,相對較高的經濟水準和美式足球氛圍能夠讓球隊拿到更高的收益。而其餘更多的球隊所處地區經濟相對不發達,在門票等方面產生的收益自然就少。

 

華盛頓紅人的老闆Daniel Snyder則是聯盟中最成功的冒險者。在1999年,時年34歲的Snyder斯奈德靠著舉債750萬美元才買下球隊,當時球隊增收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Snyder在其他人忽略的非廣播領域看到了商機,光是賣球隊場館命名權方面就收益不菲,之後又是體育場館改建,最大限度提高體育場的容納能力。目前紅人以15.5億美元排名第二。

 

新英格蘭愛國者以13.7億美元的市值排名第三。他們在自己的主場吉列體育場周圍開發房地產,擴大媒體影響力,充分發揮體育特許經營權的經營項目。此外愛國者還擁有一支足球大聯盟的球隊,這讓他們的體育場得以最大限度的利用。

 

然而在財富的另一端,那些地處偏僻環境的球隊的財務狀況卻不甚樂觀。在過去的一年中,NFL聯盟有10支球隊的市值都出現了縮水。其中傑克森維爾美洲虎甚至狂跌16%,球隊總市值僅7.25億美元。在該隊2008賽季僅打出511負的糟糕戰績後,他們失去了大批支持者。接下來的一年中的季票銷售居然減少了17000套,同時比賽的電視收視率也出現了大幅下降。

 

底特律雄獅是上賽季僅有的兩隻經營出現虧損的球隊之一 (邁阿密海豚虧損770萬美元),他們的虧損了290萬美元。同時這也是這支球隊四年中出現的第三次虧損狀況。由於在2002年建設的福特體育場耗費了4.4億美元,目前雄獅還有3.5億美元的沉重債務負擔。在2008年雄獅完成史無前例的賽季016敗之後,去年他們的8個主場中比賽現場觀眾連一半都不到。接下來雄獅將削減球隊門票價格以期重新贏得球迷的關注。

 

因此,儘管球員與球隊之間的勞資合約談判吸引絕大多數的注目,但是兩極分化的情況將會對聯盟未來的平衡產生重要影響。球迷希望自己支持的球隊在任何一場比賽中都能擊敗對手,那麼作為球隊的經營者只能想盡辦法贏得勝利來留住球迷的心。更多的NFL轉播消息,歡迎至ASN全美運動網HD頻道查詢http://allsportsnetwork.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portsNet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