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羅萊納黑豹的狀元四分衛凱姆-牛頓.jpg  

卡羅萊納黑豹的狀元四分衛凱姆牛頓(圖片來源:NFL China)


 

〈NFL〉NFL狀元登場連破紀錄 他=曼寧+維克合體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在體育競技中,年齡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命題,無論你是聞名於世的傳奇英雄,還是不世出、天賦異稟的天才,都難以躲開歲月的吞噬。更為殘酷的是,新的英雄也會逐個走到台前,向人們展示卓越的才能。北美第一體育聯盟—美式足球聯盟(NFL)更是如此,一代新人換舊人的故事不停地上演,卡羅萊納黑豹的狀元四分衛凱姆牛頓(Cam Newton)就是箇中翹楚,是本賽季NFL中最為耀眼的怪獸級新星。

  幾週以前,黑豹主教練羅恩裏維拉(Ron Rivera)還在為球隊的組建憂慮,由於停擺的影響,本賽季的季前備戰大受影響,新秀訓練營、位置選擇、陣容磨合都因此而縮減,然而選擇一個毫無經驗的菜鳥四分衛出任先發,更讓裏維拉處於風險的邊緣。“球隊的四分衛凱姆牛頓才剛踏進NFL的大門,”裏維拉說,“我們需要比別人更長的準備時間。”

  牛頓就是在質疑聲中迎來NFL的處女秀,唯一令他慶幸的是比賽地,鳳凰城大學體育場,牛頓8個月前在這裡贏得NCAA的冠軍,算是他的幸運地,在黑豹隊球迷的期待之中牛頓先發登場,然而他野獸級的表現令人稱奇:422碼傳球距離,2個達陣,牛頓意外爆發,一舉創造了NFL新秀四分衛職業生涯首秀的傳球碼數紀錄,之前的記錄屬於NFL四屆常規賽MVP得主佩頓曼寧(Peyton Manning),在1998年的處女秀中大曼寧傳出302碼,而422碼的單場傳球碼數也僅僅落後於克裏斯魏因克排名黑豹隊歷史第二位。雖然有如此傲人的成績單,牛頓仍未令所有的質疑者閉嘴,他還需要更加穩定出色的發揮,人們的等待時間只有一週。

  NFL聯盟傳球要求更加快速,而防守強度更為強悍,在天使或惡魔的爭論聲中,牛頓迎戰上賽季的超級盃冠軍綠灣包裝工隊,全場46次傳球28 次成功,推進432碼,送出1個達陣傳球,此外還有5次衝球53碼和1次個人衝球達陣,這就是菜鳥面對衛冕冠軍交出的成績單,耀眼的傳球資料後面還有4次被擒殺和3次被抄截,最終實力上的差距讓黑豹23比30輸給包裝工,但牛頓又創造了兩項NFL新紀錄:新秀單場比賽傳球碼數紀錄(432),新秀前兩場比賽傳球總碼數紀錄(854)。

  將時光拉回到2010美國大學美式足球賽季中,牛頓憑藉著出色的發揮,囊括了所有的榮譽,他也是NCAA歷史上第三位在單賽季裏送出20次達陣傳球、個人完成20次持球達陣的球員,從球風來看,他與費城老鷹的明星四分衛邁克爾.維克(Michael Vick)相似,除了可以通過傳球來打擊對手之外,他還喜歡自己持球衝陣,利用自己敏捷的腳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殺入對手腹地。儘管如此,當牛頓宣佈參加NFL選秀時,成千上萬的媒體專家和評論家斷定他將落選第一輪。然而,牛頓被黑豹毫不猶豫地將他選中為狀元,“這是對美式足球的犯罪”,批評家們甚至還羅列出無數的理由來論證為什麼牛頓將會在NFL失敗。

  有部分專家指出:牛頓缺乏領導能力,和隊友也不能平安相處。“他是一個很棒的隊員,你可以去問他的啟蒙教練,高中的教練,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隊員。”奧本大學的主教練甄茨斯克如是說,“他在奧本大學的同學,隊友和教練都會同意這個觀點,他是一個非常出色的孩子。”

  牛頓用自己的驚豔表現回擊專家,不過作為菜鳥來說,他的缺點也非常鮮明,4次傳球被抄截,證明他的傳球時機選擇或者是傳球速度不夠精準,而傳球 的成功率也並不高,值得慶幸的是,這些細節技術都是可以通過訓練來改進的。牛頓將繼續會被放到顯微鏡下細細考量,即使是最苛刻的批評家也不得不承認牛頓處於逆境中所表現出的持久力和毅力。“牛頓擁有那種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天賦,”黑豹近端鋒奧爾森(Greg Olsen)說,“只有一小部分人可以發揮那種潛能,牛頓就是其中一個。”更多的NFL轉播消息,歡迎至ASN全美運動網HD頻道查詢http://allsportsnetwork.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portsNet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