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防守隊員能從容傳球是紐頓的致勝法寶.jpg  

面對防守隊員能從容傳球是紐頓的致勝法寶(圖片來源:NFL China)

 


〈NFL〉新秀狀元遠超布萊迪當年 五原因助他進一流行列

從前兩週比賽的精彩程度來看,幾乎每一場比賽都不容你錯過半分鐘,場場都是扣人心弦的比賽。兩週以來,空中進攻比上賽季更頻繁,傳跑比例分別為 58.8%:41.2%,當然,被擒殺的數量也算在傳球進攻裡,與上賽季相比,傳球的比例高出了2%。只是在球迷的印象中,這個數值還應該更高才對。

  愛國者隊採用多年沒有看到的戰術,在一碼線不用跑陣而是長傳,以一次99碼的傳球達陣來作為本方一碼線處的進攻戰術。其實不只是愛國者隊,有很多球隊都採用了類似的戰術。自從2001賽季以來,布萊迪(Tom Brady)只有過一次400碼以上的傳球表演,但是本賽季前兩週的比賽他都完成了這個戰術。當然在這裡,不得不提另一個人——新秀狀元卡姆·紐頓(Cam Newton)。

  當今“紐頓現象”成為聯盟中非常有趣的現象,因為從來沒有見過一名新秀四分衛能夠如此快的適應整個聯盟的節奏,兩週以來,他總共傳出了854碼 以及62.7%的傳球成功率,每次傳球推進高達10.3碼。其他頂尖四分衛的資料分別為:丹·福茨(Dan Fouts)7.7碼,佩頓·曼寧(Peyton Manning) 7.6碼,湯姆·布萊迪7.3碼。

  經過一系列的分析,球評認為紐頓能夠有這種表現,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

  一、他的手臂力量以及傳球的精確性。對此,包裝工隊王牌角衛查理斯·伍德森(Charles Woodson)說道:“他傳球的速度真的不錯。”紐頓在週日對陣包裝工的比賽中,傳出許多40碼以上的傳球,其中包括一次55碼的傳球,面對綠灣強大的四分衛衝擊能力,紐頓在進攻線的選擇顯得不慌不忙,遊刃有餘。他62.7%的傳球成功率就是個很好的證明,對於一個黑人新秀四分衛來說,這是個了不起的成就,如此的傳球準確性是連邁克爾·維克(Michael Vick)整個職業生涯都夢寐以求的。

  二、大學時代的豐富經驗。2008年,紐頓作為佛羅里達大學的四分衛受教於烏爾班·梅爾斯教練的手下,2009年,他轉學來到了Blinn大學又得到了散彈槍戰術的鍛煉,到了2010賽季,紐頓來到了奧本大學,在這裏,他終於找到了屬於他自己的風格。四年來他嘗試過四種不同的教練風格,並且一個一個都適應了下來,這使得他在面對一些新的改變、新的系統及新的節奏時都能夠很快的融入。

  三、羅恩·裏維拉和羅布·胡辛斯基良好的調教。這兩人分別是黑豹隊的主教練和進攻協調員,初次合作的他們研究出了目前最適合黑豹隊的進攻節奏,紐頓也從中掌握了那些戰術。早在佛羅里達大學時期,紐頓就是在胡辛斯基的同門師兄弟肯·多西和克裏斯·威恩克麾下效力,因此紐頓自然能夠很快地適應這些節奏。裏維拉說,最快到明年的休賽期,紐頓就可以把整個他想要為黑豹帶來的進攻體系完全摸透,上週對陣綠灣,裏維拉說紐頓只是從他這裡學到了25%的進攻戰術而已。紐頓要學的還有很多,但也不能操之過急。

  四、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作為一名天才四分衛他沒有選擇自己跑陣而是乖乖地選擇傳球,前海豚四分衛查德·佩寧頓(Chad Pennington)說,在很多情況下,紐頓都努力地適應著在口袋裡傳球的感受,一些諸如五步後退和七步後退的四分衛腳步紐頓都能夠做的很到位,紐頓自己也表示想要成為一名強大的口袋型四分衛。黑豹隊四分衛教練麥克·舒拉說紐頓每天都在很努力的訓練自己的腳步,想要變得和大學時代不一樣,你可以看到現在他的腳步已經練得很到位,而且你可以看到他的表情是多麼的沉著冷靜,他現在做到的一切都是人們一開始想不到的,如果只是一味地自己跑陣,那他絕對不會達到現在這樣的成就。

  五、出色的心理素質。事實上,紐頓已經超越了佩頓·曼寧在職業生涯前兩場的表現,第一週對陣亞利桑那球隊的王牌外接手史蒂夫·史密斯(Steve Smith)的那兩次達陣傳球實在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顯然他已經很好地克制了自己主動去跑陣的欲望。而在紅區的時候,紐頓的效率也非常的高,在黑豹並不強大的四分衛保護網面前,紐頓並不會顯得慌亂,他自始至終都敏銳地尋找著自己的接球手,即便真的有對方球員撲到自己面前,他也不會有半分的慌張,對於一個菜鳥來說,這是非常特別的。

  紐頓的出色表現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在不斷創造紀錄的光環下也並非無可挑剔,比如面對對手出色角衛時傳球能力還需進一步加強,從上一週他被包裝工的角衛查爾斯·伍德森抄截兩次便可看出他在這方面的不足。在黑豹隊裡,幾乎沒有人與他競爭先發四分衛這個位置,(你可以忘掉傑米·克勞森Jimmy Clausen,黑豹2010年第二輪選中的四分衛),這樣的鍛煉機會得之不易。紐頓想要成為一名偉大的四分衛,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更多的NFL轉播消息,歡迎至ASN全美運動網HD頻道查詢http://allsportsnetwork.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SportsNet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